根據統計女性初經年齡為13歲左右,停經年齡為50歲左右,也就是說女性有超過35年的時間必須伴隨月經度過,月經異常為女性最常見的問題之一,大部分女性都曾為月經異常所困擾。一般而言,95%正常生育年齡的婦女,月經週期介在21~35天之間,而出血天數約3~5天,出血量不超過80ml,有些女性會在排卵期有輕微疼痛點狀出血,為期1-2天,為正常現象。

 無論月經的週期性、規則性、經血量、經期不正常皆可稱為月經異常,因此,月經異常包括月經量過多(超過80ml)、月經量過少(少於20ml)、月經次數過多(經期小於21)、月經次數過少(經期大於35)、經期過長(經期超過7)、亂經(月期不規則)、經期中異常出血、停經後陰道出血。

經血量的自我評估,可以一天更換的護墊來評估,1片護墊約20ml血量,故一天換超過4片護墊便是經血量過多,另外,可以是否有血塊,是否有頭暈、易倦怠、心跳快、呼吸喘等症狀來評估。

造成月經異常的原因很多,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:

◆ 生理性月經異常:青春期初經來時,因腦下垂體-下視丘-卵巢的功能尚未穩定;更年期停經前後,因卵巢功能老化,排卵功能異常,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調而造成月經異常,此為正常的生理變化,為期1~2年。

 

◆ 暫時性月經異常:一般和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有關,情緒緊張、壓力過大、體重改變過大(節食或肥胖)、熬夜、吸煙、過度運動、藥物(如類固醇等),都有可能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而造成月經異常,只要維持規律的生活、正常的飲食、適度的運動、戒菸及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便可獲得改善。

 

◆ 機能性月經異常:如黃體機能不足造成經血量過多;甲狀腺機能不足或亢進、泌乳激素分泌過多、多囊性卵巢造成經血量過少或無月經;另外,凝血功能異常亦會造成經血量過多。

 

◆ 病理性月經異常:子宮肌瘤、子宮肌腺瘤、子宮內息肉、子宮內膜增生、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會造成經血量過多;子宮內沾黏則會造成經血量過少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根據一般診斷的原則,需先排除病理性月經異常,方能考慮為機能性或暫時性或生理性月經異常。診斷病理性月經異常除了超音波外,子宮鏡亦是一個絕佳的診斷工具,有人可能會質疑月經異常是否一定要做子宮鏡,在這裡呼籲女性同胞,除了未有性行為的女生,一旦有月經異常,尤其是經血量過多,建議最好接受子宮鏡檢查。根據國外有名的期刊(Fertility and sterility)2008年針對4054位月經異常的女性,施行診斷性子宮鏡檢查,結果高達53.4%發現有子宮病變,以子宮內息肉最多(27.5%),子宮內膜增生其次(15.1%),子宮肌瘤再其次(7.5%),子宮內膜癌佔2.6%

       尤其現在有軟式的診斷性子宮鏡,管徑小,可隨意彎曲,容易觀察子宮腔全貌;不用麻醉,不必禁食,隨時可做檢查;檢查快速(3~5分鐘),影像清晰;檢查過程不需固定子宮頸,不用撐大子宮頸,大大減少術後疼痛。目前診斷性子宮鏡檢查快速、方便、準確,花費少少的時間,但對醫師在診斷上則有大大的幫助,因此再次呼籲有月經異常的女性接受診斷性子宮鏡檢查的重要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助好孕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